夏日觀舞鑑賞指南2023.06.19
全文共2080字,讀完約需7分鐘

編創者和表演者遠離都市喧囂,前往更有田園詩意和創作靈感的環境。

「我再怎麼強調韋爾具有布里加東(Brigadoon)的特點也不為過,」韋爾舞蹈節(Vail Dance Festival)的藝術總監沃策爾(Damian Woetzel)說,他說的「布里加東」是位於蘇格蘭高地的神秘村莊,每100年才出現一天,「藝術家們到來的時間很短,共同沉浸在這種創作氛圍中。」

幸運的是,對於舞蹈愛好者來說,韋爾舞蹈節每年舉辦一次,為期十天。在韋爾這個地方,以科羅拉多州的野花和松林為背景進行表演,可以激發人們對舞蹈藝術更深層次的欣賞。「自然環境非常有利於感受全新的創作方式,」沃策爾說,他也是茱莉亞學院(Julliard School)的院長,曾經是紐約市芭蕾舞團(New York City Ballet)的明星舞者,「我想要一個地方,藝術家可以去做他們日常生活中不會做的事情。」

韋爾舞蹈節成立於1989年,是莫斯科大劇院芭蕾舞學院(Bolshoi Ballet Academy)的季節性駐場計劃。沃策爾在2007年出任藝術總監,在不同風格的舞蹈藝術家之間牽線搭橋,把韋爾舞蹈節從一個可靠的展演平台打造成繁忙的孵化器。在過去的幾年裡,他促成了紐約市芭蕾舞團的明星派克(Tiler Peck)和孟菲斯的街舞舞者巴克(Lil Buck)的搭檔,以及頗負盛名的踢踏舞演員多蘭斯(Michelle Dorrance)和深受尊敬的小丑演員歐文(Bill Irwin)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