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仕對談:佳士得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暨總法律顧問岑詠音2023.04.08
全文共1312字,讀完約需5分鐘

隨著環保意識日漸提高,部分收藏家的消費行為也已經悄然改變。根據《巴塞爾藝術與瑞銀集團環球藝術報告2022》,「可持續發展及碳排放」成為高淨值收藏家十大關注議題之一,而這些收藏家亦願意為環保付出額外成本。約五成七以上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多付5%至25%的溢價。

可持續發展成為企業管治的課題。然而,藝術機構是否經已準備好回應消費者快速變化的訴求?作為藝術產業鏈的一環,拍賣行如何在這方面作出貢獻?供應鏈上下游之間的支援又是否足夠?佳士得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暨總法律顧問岑詠音接受訪問,分享佳士得如何回應公眾對「環境、社會和企業管治」(ESG)的期望。

佳士得目前在可持續發展方面有哪些減碳目標?

佳士得自2021年起承諾於2030年落實「淨零碳排放」目標,期望在2030年的碳排放量,比起2019年基準減少五成,有助氣候科學家將全球氣溫升幅保持在攝氏1.5度,以維持工業化前的水平。去年6月我們發表的《 環境影響報告書》,在「範圍一及二」(即企業的溫室氣體直接及間接排放),對比2019年經已減少了八成八,而「範圍三」(企業價值鏈的間接排放)亦減少了四成八。我們制定了3C策略(承諾、溝通、協作),並繼續落實短、中及長期減碳計劃。過去幾年,新冠疫情大流行令商業活動減少,但隨著疫情消退、經濟復常,我們預期相關碳排放量或會有一定程度反彈。

佳士得有哪些具體行動落實減少碳排放,又如何鼓勵客戶和產業鏈共同參與?

運輸物流、商務出差、出版印制及建築物耗能這四大類活動,為我們主要碳排放源頭,因此我們鼓勵使用海運物流、採用更多電子印刷、使用可重用的裝箱,以及減少非必要的商務行程。

去年4月,我們與Crozier畫廊合作,提供新海運航線來往倫敦及紐約,另外亦設定期船期來往倫敦至香港運送藝術品。佳士得雖然有足夠需求佔滿集裝箱,但我們發現小型畫廊未必能滿足這樣的條件,所以我們僅使用貨櫃六成空間,另外四成空間則釋放和提供予其他較小型藝術或客戶散裝運送藝術品,他們只需付正常運費即可,讓他們亦能夠以更可持續的方式運送及參與環保。

我們的客戶通常購買了收藏後,特別是那批相對不趕時間的客人,願意花一點時間等待;他們其實相當有環保觸覺,亦很高興有這個選項,海運可能比較花時間,但他們樂意選擇較環保的方案。過往客人選用空運的話,後續物流手續及檢查客人需要自行處理。因此我們鼓勵客人選擇海運,佳士得會為他們提供完善物流商及網絡處理付運,以確保收藏品能安全送抵交付予客戶手上,讓他們享受到額外服務。比起一般空運,利用海運藝術品能減少八成碳排放,可為客戶和產業鏈提供更環保的方案。

另一方面,過往很多時候,我們使用傳統木裝箱付運後就會棄置,但我們設計了新式可重用的環保裝箱,適合運載各大小尺寸物品,特別適合用於短途行程。而這些運作經已在歐洲應用,我們亦正嘗試引進可重用環保裝箱於香港使用,這些目標都是未來七年會繼續努力的方向。不過相比歐洲地區,亞洲在可持續發展方面仍有大量進步空間,我們要付出很多心力說服夥伴參與,供應商應開始採購可持續物料、減少使用難以分解的材料;當然,我們也正物色新的供應商。將來我們的招標文件中,若供應商希望繼續佳士得合作,可持續發展將是他們需要面對的事情。

目前佳士得如何跟社區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

去年我們與畫廊氣候聯盟(GCC)合作舉行了一場慈善拍賣,當時我們拍賣了七至八件收藏品,展品在紐約、倫敦和香港銷售,成功為Client Earth(一間綠色慈善機構,它專門負責遊說和提出法律觀點,反對試圖「漂綠」和破壞環境的企業)籌得700萬美元善款。

現時佳士得有開展有關碳權交易的討論嗎?

我認為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是先減少碳足跡,到2030年時再全面評估到底減了多少碳足跡,之後再視情況向相關認證機構購買碳權。不過,現時對我們來說,可能仍然太早去談及購買碳權作抵消。——關學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