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台北當代2023.05.09
全文共2867字,讀完約需10分鐘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無意吸引所有亞洲藏家,反而更注重本地藏家、觀眾的觀展體驗。——楊瀅瑋

岳鴻飛(Robin Peckham)一直記得去年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Taipei Dangdai Art & Ideas,下簡稱「台北當代」)開幕那天。「那是台灣疫情最嚴重的一天,每天都有8,9萬的確診患者。」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岳鴻飛憶述,「當時覺得,這可能會是博覽會無法生存下去的一個時刻。」

但事實是,「售出了兩萬多張票,來了很多年輕人。年輕藏家把一些我們從來沒想到的展位買光了。」岳鴻飛說,「那時我就知道了,台灣(藝術)市場的狀態非常好,可以走下去。」

也正是這個時刻,岳鴻飛開始感受到時代的更迭:「我們這代人,好像走上了藝術市場的主要舞台。」有一點成就感,但更多是責任感,三十出頭的岳鴻飛意識到,台灣藝術以後的發展,就靠他最為熟悉的那群藏家和畫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