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輪盤的賭徒2023.04.25
全文共12492字,讀完約需42分鐘

幾十年來,每當賭徒試圖透過精心設計的複雜系統取得優勢時,賭場總是嗤之以鼻。後來,事情發生了變化。倫敦一間俱樂部裡,一個不起眼的開創者玩了幾個晚上,就贏了超過100萬英鎊。賭場、警方和記者百思不得其解——究竟,他是如何做到的?

一個春天的傍晚,兩男一女走進位於倫敦西區的高檔場所麗思俱樂部(Ritz Club)賭場。當三人悠閒地經過高大的鍍金拱門和繪有戴帽紳士的油畫時,保安室的保安登記了他們的進入並觀看著模糊的監控畫面。賭場工作人員恭敬且肅穆地接待了他們。

保安團隊特別注意到其中一個看起來明顯是領頭者的人。托薩(Niko Tosa)是克羅地亞人,他窄窄的鼻樑上架著一副無框眼鏡,他掃視著賭場,目光像老鷹一般專注。他前兩周已經來過麗思六次,他玩輪盤的本事讓工作人員大吃一驚,每次都能帶著幾千英鎊離開。一位經理後來在一份書面聲明中說,托薩是他入行25年來見過最成功的玩家。沒人知道托薩是如何做到的。賭場檢查了一個他玩過的輪盤,看看有否篡改痕跡,結果一無所獲。

2004年3月15日的那個晚上,這個瘦削的克羅地亞人似乎在尋找什麼。幾分鐘後,他在卡門廳(Carmen Room)的一張輪盤賭桌前坐了下來,這個廳和主遊戲區是隔開的。他的兩側是兩名同伴:一個眼袋很深的塞爾維亞商人和一個金髮碧眼的匈牙利女人。賭桌的盡頭,輪盤在金色吊燈照耀下靜靜地旋轉著。三人買了籌碼,開始玩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