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槍在這 有人想要嗎?2023.05.09
全文共5517字,讀完約需19分鐘

十幾歲時發生的一次大規模槍擊事件讓Biofire的克羅普費爾(Kai Kloepfer)決心造出更安全的手槍。現在,這位創業者迎來了關鍵時刻。——Ashlee Vance

在美國丹佛(Denver)和博爾德(Boulder)之間的一個寫字樓停車場,一個約15米長的集裝箱被改造成了狹小的室內靶場。兩個平行軌道上懸掛著印有軀幹的紙質槍靶,橡膠墊在集裝箱深處接收子彈。牆上貼著黑色的消聲泡沫,弱化槍聲對射擊者的影響,空氣過濾系統會吸走顆粒物。這與占士邦電影中常見的光鮮實驗室相去甚遠,但仍可能令Q先生感到自豪。

這裡測試的武器是智能槍:它們能識別匹配的註冊用戶,其他人無法使用。幾十年,智能槍是出了名地不切實際的槍支類別。人們希望此類武器能透過更多技術避免的與槍支有關的大規模事故和死亡。但製造一款切實可行的智能槍何其困難。很少有同時對彈道和生物識別有深刻理解的工程師,能打造出可在生死攸關之時完美工作的產品。

最近的一些嘗試充其量只是在現有武器上拼裝一兩個傳感器而已。另一些更具前景的產品,則需要太多步驟和太長時間才能開火。在那個改裝的集裝箱裡,Biofire智能槍的不同之處在於,其身份識別系統採用了指紋和臉部識別,並完全融入在了射擊機制當中。這款由電池供電的武器,複雜度可媲美高端電子消費品,但其內核仍然是一把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