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印度仍然需要彼此2023.07.04
全文共1150字,讀完約需4分鐘

印度作為美國合作夥伴的可靠性令人疑慮,但美印兩國完全有理由繼續接觸。

儘管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對美國國會和白宮的訪問受到了熱烈歡迎,但是印度作為美國合作夥伴的可靠性依然令人疑慮。與這樣一個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結成偉大戰略同盟,美國應當心存謹慎。不過無論多麼困難,在兩國關係上的持續投入對於兩國利益而言都依然至關重要。

印度長久以來對於美國及其盟友的優先事務一直採取抵制態度,而其最近的舉動尤添了幾分叛逆味道。自烏克蘭危機以來,印度一直拒絕直言不諱指責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也一直拒絕停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武器,反倒是一直譴責西方針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動踐踏了發展中國家的利益。

與此同時,在莫迪執政的將近十年中,印度的公民自由、新聞自由和少數民族權利都出現倒退。儘管最近經濟增長迅猛,但印度經濟在創造就業機會或刺激私人投資方面做得還不夠,這可能會阻礙印度成為全球強國的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