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Threads上线,朱克伯格不停追逐潮流2023.07.25
全文共2101字,讀完約需8分鐘

社交平台Threads上线,朱克伯格不停追逐潮流

這個社交平台可能會再次以失敗告終,突顯出Meta創始人在過去10年裡反覆無常、不斷變化的願景。

2022年,朱克伯格的化身在紐約舉行的虛擬Meta Connect活動上發言。(攝影:Bloomberg)

7月5日,Meta正式發佈了Threads,這款應用推出不到五天就吸引了1億用戶,超過ChatGPT,成為有史以來增長速度最快的應用程式。這是不錯的表現。 隨之而來的是大量激動人心的評論,詢問Twitter是否會被甩在後面。但隨著時間的轉移,兩個平台很有可能會變得無關緊要,這要歸咎於他們的首席執行官們反覆無常的做法。

Threads的早期評價看起來並不好。由於執行嚴格的內容審核,這款應用程式被人們認為無趣乏味,該平台禁止了多年來推動Twitter發展的惡言惡語、惡意攻擊和政治言論。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Threads可能會成為Meta創始人朱克伯格最近的又一個失敗案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對此給出了一個理由:社交媒體市場「變化無常、追逐潮流。」

然而,Meta的真正問題在於,朱克伯格也是變化無常、追逐潮流的人。

就拿他最近的健身熱潮來說,朱克伯格最近發布了他本人贏得柔術獎牌的照片,以及與綜合格鬥明星的合影,他在照片裡滿身汗水,有六塊腹肌。而在一年前,他最熱衷的運動愛好是水翼艇,此前是長跑數百英里。 一個人經常改變自己的愛好,沒有什麼不妥,但是朱克伯格對 Meta 的願景與他消遣方式的變化如出一轍,他在2021年轉向虛擬實境領域,如今又在2023年通過Threads回歸社交媒體。

朱克伯格渴望追逐下一個「新奇的事物」,這與馬斯克的做法沒有太大的不同。幸運的是:Facebook網站最初是他在哈佛大學的業餘愛好,當時他沒有全力攻讀學位,而是通宵達旦地編寫計算機代碼,這個平台後來發展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網路。

詛咒:隨著朱克伯格的注意力在不同的事業之間切換,比如創建全球加密貨幣但這個重大專案以失敗告終,或者讓每個人都加入元宇宙,他對Meta最大的搖錢樹Facebook的參與度也逐漸減少。

在個人生活中,朱克伯格熟練掌握了一系列技能後,又開始學習其他技能。他先是學會說一口流利的普通話,然後成為只吃自己宰殺動物的獵人。後來,他成了技術嫻熟的水翼艇玩家,現在他又開始練習綜合格鬥,在健身房裡與一些世界頂級格鬥選手切磋。過去,他把這些業餘愛好歸納為年度目標,其中有一年的年度目標是精心策劃的巡迴旅行,到全美各州居民的家中走訪——這個計劃看起來有點像是拉開總統競選計劃的序幕。

2019年,他採取了更明智的方式來制定自己的年度目標:解決Facebook的平台濫用問題。但到了 2020 年,他放棄了這個計劃。朱克伯格不再設定年度目標,他說,「是時候做些不同的事情了。」新冠疫情爆發後,他隱居在夏威夷的住所。到了2022年初,他的聲譽受到了嚴重損害,因為有舉報人嚴厲指控Facebook造成了廣泛的社會危害,此外iPhone的隱私設置調整將使Facebook損失幾十億美元的收入,一起即將展開的反壟斷訴訟有可能讓他的公司分崩離析。

他還有另一個副業,也是迄今為止最大的副業:建立一個虛擬實境平台。朱克伯格充滿熱情地投入其中,他上傳了自己戴著高配置頭顯或者嘗試觸覺手套和神經介面的影片——這些都是科幻小說中的產物。他變更了公司的名稱,為公司指明瞭未來主義的新方向——元宇宙,人們可以使用3D化身在這個虛擬世界裡進行互動。

當播客主持人羅根(Joe Rogan)問朱克伯格為什麼選擇涉足元宇宙時,他沒有回答。然後他接著說,身為Facebook的首席執行官,每天早上醒來就像「肚子上挨了一拳。」

由於新的副業看起來更像是逃避現實,朱克伯格投入的熱情沒有得到回應。許多消費者仍然不想購買Meta昂貴的頭顯設備,企業也不買帳。科技媒體嚴厲批評他的計劃,元宇宙已經耗資超過100億美元,幾乎沒有吸引追隨者的跡象。朱克伯格最大的希望是,蘋果公司通過推出VisionPro頭戴設備,將為這個領域注入活力,激發人們對使用虛擬實境技術的更大興趣。與此同時,Threads上線了,紮克伯格在這個網站上發佈帖子,掀起了一波熱潮。在Instagram上,他戴著頭顯的照片不見了,卻出現了Threads和綜合格鬥的截圖。

還有更緊迫的問題需要朱克伯格持續關注嗎? 當然。但由於他控制著公司的投票權,包括Meta的董事會在內,沒有人能夠把他趕下首席執行官和董事長的寶座,也沒有人能對他難以預測的前進方向產生什麼影響。

倘若回頭來看紮朱克伯格出現的重大偏差,歷史可能會認為這是一代科技巨頭的通病,就像馬斯克一樣,他們經常被新奇的創新舉措和不切實際的願景所誘惑,而偏離了正軌。朱克伯格最好回到他2019年設定的目標,讓Facebook成為一個更安全、更有吸引力的社交和商業平台,而不是開創Threads這樣的大型新計劃。畢竟,Facebook一直是他的搖錢樹。相反,他似乎正在向世人展示,反覆無常地追逐潮流如何創造前所未有的財富——只要有一個絕妙的想法就行,其他時候大多以失敗告終。——Parmy Olso;譯 孟潔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