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稅局免費線上報稅服務2023.04.24
全文共2356字,讀完約需8分鐘

財捷集團的Turbo Tax極有可能遭遇來自政府的競爭對手打擊

幾乎每個富裕國家,政府都會為公民提供一種免費計算稅款的方式。不過美國明顯是例外。這裡的線上稅務服務是大生意,而主導者則是TurboTax的擁有者財捷集團(Intuit )。儘管受到訴訟和公眾批評的衝擊,該公司的地位一直未被動搖。然而,從互聯網誕生初期至今,來自政府競爭對手的威脅就在醞釀之中,如今這威脅可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嚴峻。

美國總統拜登去年8月簽署了《通脹削減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其中包括撥款近800億美元推動國家稅務局現代化,並首次要求該機構進行研究調查,為數百萬美國人開發一種取代TurboTax等產品的工具。一名學術顧問參加了這項將於5月份到期的研究,他曾建議美國國稅局採用「最廣泛版本的直接電子申報系統」。

不過,華爾街分析師仍然認為,政府建立這種申報系統的可能性十分渺茫,以至於根本沒有將其納入他們的模型之中。但監管機構之間的不滿情緒正繼續蔓延。官員們指責TurboTax欺騙低收入客戶,讓他們以為是免服務付費,記者以至脫口秀演員都詳細揭露了財捷集團為阻止政府行動而進行的抗爭。開發一個能夠每年處理1.66億份納稅申報表的免費申報程式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如果軟件發布後錯漏百出,它會受到質疑,引發信任問題,」康奈爾大學技術政策研究所所長教授克雷普斯(Sarah Kreps)說。「負面的風險確實存在。」 她說,2013年奧巴馬醫保(Obamacare)註冊網站 healthcare.gov 上線時的那種困境,削弱了公眾對政府營運技術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