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補貼政策電動貨車有助銷售?2023.06.19
全文共1743字,讀完約需6分鐘

新的補貼政策可使電池驅動的貨車在價格上能與柴油車競爭

只要10萬美元左右,就可以獲得一輛送貨貨車——就是從聯邦快遞(FedEx)到當地麵包店等,眾多公司用來將貨物從倉庫送到家庭和商店的那種廂型貨車。不過最近,越來越多買家選擇付雙倍的價錢。原因是:價格較高的貨車是電動版,而非柴油車。算上燃料方面節省的錢後,購買和營運電動貨車的成本正快速接近與傳統貨車相同的水平。「技術真的對此有利,」彭博新能源財經(BloombergNEF)分析師索羅普洛斯(Nikolas Soulopoulos)說,「而且經濟上也行得通,至少現在開始有這個趨勢。」

事實證明,電動駕駛的最佳領域或許不在私家車,至少目前不是。雖然電池的續航能力越來越強,適合公路旅行,但相比入油,充電需要的時間依然長得多。而大型的18輪貨車太重、在路上的時間太長,無法配合當前的電動汽車技術使用。然而對於中間地帶——送貨的廂型車、小型公共汽車等等——這些因素並不是那麼重要。據彭博新能源財經估計,到2030年,全球銷售的中型貨車有15%將為電動車,每年超過25萬輛。

它們行駛的路線通常是可預測的,相對較短,而且有很多停泊位——由於再生制動(regenerative braking)的設計,可以反覆給電池充電(同時也為車主節省剎車片的成本)。它們的日程安排往往也能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整夜充電。洛杉磯電動卡車製造商Xos的營運總監索敦尼(Giordano Sordoni)說:「我們正接近那一天,即成本的節省如此明顯,以至於買一輛燃油車將是不負責任的做法。」該公司預計,今年的銷量將會提升一倍,至接近600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