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科學家稱Omicron亞種病毒迅速傳播2022.02.04
全文共609字,讀完約需3分鐘

該亞種可能在當前這一波疫情浪潮中造成第二次感染高峰

南非是首個經歷重大Omicron感染浪潮的國家,但感染數量在下降

南非一位頂級科學家表示,被稱為BA.2的omicron變異毒株亞種正在南非迅速傳播,並可能在當前的這一波疫情浪潮中造成第二次感染高峰。據彭博社2022年2月2日報導,研究顯示BA.2似乎比最初的omicron變種傳染性更強,因此引起了人們的擔憂。南非和波札那於2021年11月最先宣佈發現了omicron變異毒株。

研究還顯示,輕度感染兩種omicron毒株中的任何一種,可能都無法產生足夠強的免疫反應來抵禦再一次感染omicron毒株。從丹麥和英國的感染病例激增來看,沒有跡象表明BA.2亞種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omicron感染浪潮「最終可能像駝峰一樣」,負責管理基因測序機構併為疫情向政府提供諮詢的生物資訊學教授Tulio de Oliveira2022年2月2日在斯泰倫博斯大學的一次講座中表示,「一波又一波。」

根據de Oliveira的介紹,到目前為止,南非9個省份中的7個省份已經有大量的人感染了BA.2亞變種,在林波波省成為主流毒株,並且在人口最多的省份豪登省即將成為主流毒株。不過,雖然南非是第一個經歷重大omicron感染浪潮的國家,但感染數量卻在下降。 2022年2月1日,該國報告了3085例新病例,低於2021年12月15日創下的接近27000例的最高紀錄。原始的omicron病毒株本身比德爾塔等早期新冠病毒變種的傳播性明顯增強,但感染症狀似乎較輕。撰文/Antony Sguazz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