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料香港今年經濟增長4.6% 勝預期2023.06.12
全文共455字,讀完約需2分鐘

隨著消費者支出反彈,今年香港經濟增速預計將快過之前預期,而全球需求減弱料拖累競爭對手新加坡增長放緩。

彭博6月1日至7日對經濟學家開展的最新調查顯示,香港經濟2023年料增長4.6%,高於此前預估的3.4%。 調查同時顯示,新加坡經濟今年料增長1.4%,較此前預估調降0.5個百分點。

「在旅遊業支援下,香港經濟料延續消費驅動型復甦,提振其短期週期前景,」 Natixis SA高級經濟學家Gary Ng稱。 不過他指出,全球經濟放緩和利率上升對前景構成風險。

在最新調查中,經濟學家把香港第二季度經濟增長預測提高1.7個百分點至3.3%,預計第三季度經濟增長6.7%,第四季度增長7.1%。

新加坡大華銀行高級經濟學家Alvin Liew表示,新加坡經濟可能在今年上半年陷入技術性衰退,主要受到製造業疲軟拖累。 經濟衰退的通常定義是GDP連續兩個季度環比下降。

經濟學家上調對新加坡整體消費者通脹的預期,現預測2023年全年通脹率為5%,高於之前預期的4.7%; 預測2024年通脹率為3.1%,高於上次調查的2.8%。 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香港的通脹預期維持不變,今明兩年仍分別為2.4%和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