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OSL行政總裁Wayne Trench2022.01.03
全文共1587字,讀完約需6分鐘

數碼資產大行其道,現在更正式「登堂入室」,踏入傳統投資的投資領域,成為不少大型金融機構的投資資產。

數碼資產大行其道,現在更正式「登堂入室」,踏入傳統投資的投資領域,成為不少大型金融機構的投資資產。虛擬資產交易平台OSL行政總裁 Wayne Trench接受《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訪問,分享對於數碼資產及交易平台發展趨勢的預期。

數碼資產的發展勢頭強勁,主要推動力是什麼?

現時有很多宏觀因素推動主流金融機構更廣泛地進行電子化,特別是中央銀行推出很大規模的量化寬鬆,令投資者希望尋找對沖通脹的方式。同時,與過去我們透過上網逃避現實的一代人不同,新世代大部份的生活都在網上。故此,當我們談論虛擬貨幣及NFT等數碼資產時,我們看到很多不同因素推動數碼資產的應用。

同時,全球的監管機構都意識到數碼貨幣的重要性,他們要不已準備推行有關的法律框架,要不已經在訂立法規方面已達成共識。所以對於主流金融機構來說,全球監管機構在立法方面的確定性是重要的催化劑。

監管機構推出法規,的確為整個行業帶來重要改變。

沒錯,這成為了大型銀行進入數碼資產行列的基礎。因為如果沒有正式的法規,頂級金融機構很難加入這個市場。不論是法規、投資者對於資產安全性的信心,以及宏觀市場對於通脹的憂慮,都推動著整個虛擬資產行業向前發展。

幾年前,整體氣氛對於法規的看法遠較現時不確定,一些10年前已開始在這方面發展的機構創辦人處於與現在很不同的境況。現時,大家已不會再問是否需要法規,而是100%肯定監管機構必須要採取行動,當中包括財務行動特別組織(The 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FATF),多個全球大型經濟體都是該組織的成員。長遠來說,我們認為法規不單單會被推行,而且更需要以法規落實,才可確保市場運作。

所以我們多年前已在合規方面下功夫,包括推行銀行級別的反洗錢(Anti-money laundering,AML)及了解客戶(Know Your Customer,KYC)程序,並積極地在市場監察及市場交易功能方面建立優勢。我們在法規方面的領先進度是重要的優勢。

然而,監管機構往往會落後於市場上的發展,這方面企業可如何應付?

其實不單在數碼資產,監管機構一向在科技發展領域的追趕速度較慢。我認為亞洲的監管機構具有前瞻性,香港證監會在現行的框架下多方面都很創新,他們要求我們持有第一類及第七類牌照,確保我們作為數碼平台可以進行貨幣交易。從全球的監管機構來看,這是很大膽及創新的一步。

對於我們來說,透過訂立保護投資者的最高標準,我們很有信心可符合不同市場的合規要求。如果你用其他方式,只能僅僅達到某些門檻低的市場合規要求,當你想進入頂級市場時就會遇到困難。

相關的平台似乎愈來愈多,你們如何保持競爭力?

我們非常歡迎競爭,但任何希望保持大規模運作及建立生態系統的平台,都需要做好合規方面的要求,而非對此避而不談。我估計未來會有更多平台在這方面進行補救,我們看到幾乎每日都有公告,披露大規模的平台被監管機構訓斥或警告。

所以現時它們的挑戰是將現時的業務運作調整至合規水平,這些平台必須因應法例收窄提供產品及服務的範圍,或只向部份客戶提供某些指定服務,這些情況在傳統金融機構中很常見。估計市場未來會出現更多調整。在其他地方,譬如日本,是一個由本地需求推動的市場,當地不但有發牌制度,而且有很高規格的運營要求。日本的交易量已流向更大的合規平台,我們預期同樣的情況會發生在國際市場—包括我們營運中的市場。

我們作為香港唯一一個持牌數碼資產交易平台,符合全球最高標準的合規要求。其他市場的監管機構並未有推出同樣或相近的合規標準,包括對於客戶獨立帳戶、客戶獨立錢包的要求,並要求我們為平台資產作95%的投保。對於客戶適當性(customers suitability)的要求亦接近私人銀行的要求——需要向所有平台上的資產進行風險評估,並因應風險程度提供指定的保管方式。——鄧詠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