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集信軟件科技行政總裁羅耀宗2022.03.28
全文共1525字,讀完約需6分鐘

疫情下企業加速數碼化轉型,無程式碼(No-Code) 平台便在此時進入市場視野

疫情下企業加速數碼化轉型,無程式碼(No-Code)平台便在此時進入市場視野,這種平台猶如積木,能令企業在不需要技術人員編寫程式碼的情況下,可以自行搭建並管理自己的日常營運系統。顧問公司Gartner去年9月曾發表報告指,到2025年,全球企業將有70%的應用程式是透過低程式碼(Low-Code)或無程式碼技術開發。集信軟件科技行政總裁羅耀宗將談談這種平台的詳細情況及發展趨勢。

什麼是無程式碼平台?為什麼會這種平台會逐漸受到企業關注?

這是一種由我們這類軟件公司搭建好的、讓程式設計者及一般使用者不必編程即可以開發應用程式的平台。它猶如積木,可讓企業因應自身需求,自行「堆砌」報表及系統;企業員工只要在介面直接拖放應用程式組件、輸入內容,便可製作表格及報告,我們開發的ReportNOW正是這種平台的一種。

無程式碼平台最大的優勢是操作簡單,企業可以在不需要聘請程式設計師編寫複雜代碼的情況下,藉這種平台搭建自己的內部營運系統;無程式碼亦可為企業增加彈性,令他們更能根據自身需求,開發更適合企業情況、方便使用的應用程式。

在國際上,甲骨文等公司亦有研發資源規劃(ERP)系統等商用軟件,近年亦有推出無程式碼平台,市場競爭激烈,ReportNOW要如何從競爭中殺出一片天地?

除具備上述屬於無程式碼平台的優點外,我們的系統可以在手機、平板電腦等流動設備上運行,操作更簡易、便於企業使用;它亦能與傳統的資源規劃系統兼容,「新瓶裝舊酒」,企業可以在原來的資源規劃系統上處理以前的數據,而不需完全「改換門庭」,他們未來使用的ReportNOW則可以協助他們收集新的數據,將以前未能完全分析、統計的數據管理得更有條理。

我們的平台亦內置了人工智能(AI)及擴增實境(AR)技術,前者可用於掃描卡片及文件,轉換成文檔;後者可讓使用者將自己在應用程式內建立的3D模型放置在設備鏡頭下的現實場景內,預覽效果。相信這些元素都能吸引致力於數碼化的企業。

但行業不同,其營運需求亦天差地別,同一款軟件是否能令所有類別的企業都滿意?

縱然行業之間的差距再大,他們的業務也會有一些共同點—譬如營運基本的流程都是輸入、輸出及計算。我們的任務便是將這些流程變成基本的組件、一些必須的商業元素,放在平台上供客戶根據需求自由組合及配搭,去完成他們的工作。譬如物流企業要和管理公司交收貨物,前者就可以在ReportNOW上填寫後者預先準備好的、制式化的電子表格來完成手續,整個過程都是數碼化的。

我們也發現,會有客戶在我們平台的基礎上不斷去構思一些新功能出來。譬如安樂工程,他們已經大規模地部署且應用了我們這個系統,當他們的員工在一些場景下有錄入數據的需要—譬如維修電梯時,就會靠我們的系統收集及存取他們所需的數據。這也是我們最希望客戶做到的事:希望他們能自行探索軟件的多樣性,並藉軟件內的商業元素實踐自己的想法。

目前有多少企業正在使用ReportNOW?你覺得疫情為你們的業務及整個商用軟件市場帶來了那些影響?

ReportNOW去年的銷售額約有1000萬港元,較2020年增加兩成,該系統至今已獲200多間公司採用,當中八成為香港企業,個人用戶則約有2萬名。

疫下企業遙距辦公等需求令我們的業績變得更好,近三年更是我們37年企業史上成績最好的三年:我們2021年的營業額按年增長了210%。我認為,疫情令一些企業開始嘗試他們以前不敢採用的營運模式。這種趨勢會持續,亦能產生連帶效應:當企業發現讓員工居家辦公是可行的運作模式後,就會進一步思考其他相關問題—譬如加快數碼化轉型,以配合遙距營商模式的運作。這對我們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機遇,相對地,我們的優勢亦會持續一段時間。——楊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