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藥品管理局:反覆注射加強針或造成免疫系統風險2022.01.13
全文共549字,讀完約需2分鐘

若每四個月重複注射加強針

最終可能會削弱免疫系統並使人感到疲勞

歐盟監管機構警告稱,若頻繁注射Covid加強針,可能會對免疫系統產生不利影響。

歐洲藥品管理局稱,若每四個月重複注射加強針,最終可能會削弱免疫系統,並使人感到十分疲勞。該機構說,各國應該在加強針注射的時間點之間留出更多時間,並將其與每個半球進入冬季的時間聯絡起來,遵循流感疫苗接種戰略所規定的藍圖。

這些建議發佈之際,一些國家正在考慮為人們提供第二次加強免疫的可能性,以提供進一步保護,抵禦奧密克戎。本月早些時候,以色列成為第一個開始對60歲以上人群實施第二次加強免疫的國家。英國表示,加強針正在提供良好的保護水平,目前沒必要注射第二劑加強針,但會隨著發展再評估資料。

加強免疫「可以接種一次或兩次,但我們認為,這不是應該不斷重複的事情,」1月11日,歐洲藥品管理局生物健康威脅和疫苗戰略負責人Marco Cavaleri在記者會上稱。「我們需要考慮,如何從世界性的大流行病階段過渡到區域性性流行病階段。」

該歐盟監管機構還表示,Paxlovid和瑞德西韋等口服和靜注抗病毒藥物保持了對奧密克戎的效力。該機構表示,最快可能在4月批准針對特定變體的新疫苗,這個過程大約需要三到四個月。一些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商表示,他們正在考慮生產可能可以針對新變種的疫苗。撰文/Irina Anghel 編輯/趙昕萌